P1090531

如果你的生命注定不長,那我慶幸,是我參與你這短暫的一生。

 

  

 

 

 

第一次真正的生離死別

 

 3

 

 

 

我從小養過很多動物,

養過兩隻璇鳳、兩隻小鸚(而他們的名字不外乎不是阿波羅就是貝多芬),

還養過三隻貓,體型比小型犬還大的黑皮、每天都要跟我去散步的咪咪,以及阿姐帶回來的那隻麻糬,

家裡養的狗,第一隻來福其實我對他沒有什麼記憶,

第二隻努比,牠成為我們的家人第17年了,我相信牠還會繼續當我們的家人很久:)

 

雖然養過很多動物,但我從沒有一次是真正接觸到死亡

鳥兒,總有能力找到機會飛走,

貓兒,則總是在嘗過自由的空氣之後索性就不回家。

 

雖然失去他們的陪伴也是讓人痛心,

但我始終覺得,這是上天對我的一種疼愛,

讓我始終可以抱著一種想法,「他們現在正在地球上某處也過得好好的吧。」。

 

而我沒想過,我最疼愛,伴我最深的牠,會這樣突然離開,

一切的意識,是來自指尖所傳達回來的,你那不再蓬鬆的毛髮,和你不再溫暖的身體。

P1100411

 

 

 

我想,我還是不習慣生活裡沒有牠,

雖然可以很鄭定的說完整個牠生病當時的狀況,雖然可以笑著回憶他的每一件小事,

但是夜深人靜時,忽然想念起他還是會覺得快要無法呼吸,

畢竟,牠陪我走過我大學的成長、我的孤單、我的愉快、我的每個時候,

我依舊愛牠,但我再也沒有辦法實際去疼愛我最親愛的這孩子,

而我所能做的最後的疼愛,是讓我、讓你,記得。

SAM_5581

 

 

 

 

 

 

 

 

因為你不完美

 

 17-05-09_1700

 

 

當姊姊帶回麻糬回來的那一刻就一直讓我不解,

「幹嘛抓一隻這麼醜的貓回來啊!!!!」

當我把小史帶回家的那一刻就開始不解了我爸媽,

「幹嘛帶一隻這麼醜的小狗回來啊....」

 

當初想養一隻狗,是因為我不想再養一隻貓,

家裡有一隻咪咪了,我便覺得我的愛不足以再分配給另外一隻貓,

而是否足以愛一隻狗,則有待商榷,

但是在我還在猶豫是否認養狗的前一天,我姊打電話給我,

「其實咪咪已經走失三個禮拜了,老媽不敢給你知道。」

 

因此,

是我的上一個兒子,帶給我下一個兒子的到來。

 DSCI0030

DSCI0028

 

 

 

爬了很多送養文,跑了很多次收容所(每去一次收容所都讓我難過沒有能力把他們全部帶走...),

其實本來想要養的是收容所那隻長毛短腿狗,感覺牠跟我家短腿的努比肯定能夠惺惺相惜,

連名字都想好了,是「抹布」。

 

但是那隻別人家走失的狗被認領回家了,而我的「抹布」這名諱便沒有了適合的狗來認領,

正好在此時看見系上學姊PO文說有小狗要送養的消息,

要送養的,是學校一位非常有愛心的女士,她專門把學校裡的流浪狗給集中起來照顧及送養,

我家兒子,當時就是其中一隻。

 

 

P1000139

 

 

第一次看到他,其實沒有很得我心(可能是因為我把我最初的衝動都給了「抹布」),

而且他還被我們嚇到挫尿,而我們就只是輕輕地把牠抱起來而已。

 

一抓起來後那個眼神,彷彿訴說著牠對這世界多麼失去了希望,有種悲觀的看破了紅塵,

「既然被你這個陌生人抓在手上了,那就這樣吧,

但是可不可以趕快把我放回去?」

 

但是我家閃光,對牠一見鍾情。

 P1070226

 

 

 

 

之後又看見了學姊陸續PO的那群小狗的認養照片,有一張照片,是讓我帶牠回家的最後一根稻草,

那是一張相機伸到籠子裡所拍攝的照片,

而在那相片裡那麼多隻小狗中,只有這隻我印象中超怕人的小狗,在挑釁著相機,

要拿著相機的人回應牠的玩樂邀請,

是這張照片,讓我有了信心我也可以成為看見牠笑容的人。

 

呵呵~或許也是被牠那眼睛上面的那兩個小眉毛給電煞了我的少女心~

 

其實那一窩小狗裡有兩隻很可愛的四目,

當我們把兩隻一一抱起來看時,第一隻嚇到挫屎,第二隻嚇到挫尿,

我姊:「你看你接下來的日子是想要清尿還是清屎,就挑哪一隻吧」,

因此我下定決心了我以後清尿的生活。

 

 

當我們決定要認養牠時,那個阿姨開心的說她原本還以為牠送不出去了

(因為牠背後一大塊不知原因的禿毛,身體又很弱小)!

 

 

 我開始懂了,我姊帶不完美的麻糬回家的心情了。

 

P1040840

 

 

 

 

 

 

你的眼神 其實讓我一開始有點灰心

 

 DSCI0004

 

 

我不知道是怎樣的童年,可以讓一個嶄新的靈魂對世界如此失去了熱情,

在牠的眼中,我只看見畏懼與無奈。

 

那時已經在外租屋的閃光,租的是有陽台的套房,那就成了我新兒子的家。

 

每天只要下課,我就會衝上那個陽台,然後再度找不到我前幾天才帶回來的狗,

然後再度在一些奇妙的陰暗小角落找到牠瑟縮在其中,

每每被我發現時,牠都會露出恐懼的眼神,卻又在被我抓出來之後,表現得很無所謂。

P1000088

 

牠雖然很怕人,但牠從來不掙扎,有時候我真的很羨慕牠的隨遇而安,

或許牠也不是很想要被逐流到我懷中吧,

也許只是知道自身條件打不過眼前的龐然大物因此放棄掙扎,

所以牠總是靜靜地躺在我懷裡,

或許睡上一會兒,或許就是靜靜地躺著,然後抽動牠那兩個小眉毛。

 

「牠會不會一輩子都不會跟我好....」在認養牠一個禮拜後我講出了這喪氣話,

這真的是我看過戒心最重的一隻小狗了。

 DSCI0011

 

 

 

 

 

 

你好,我叫小史。

 

 

 

其實我也不是很記得幹嘛叫牠這名字,

可能是因為我家努比來的時候我媽本來想叫牠史努比,但是她說過年不能說死字,所以少個一個史,

更可能是因為我有一個絨毛娃娃叫小肛、一個叫小門,這時候覺得,好像欠了一坨屎。

 

有文字潔癖的家人一直不懂小孩都一樣這樣教我怎麼會就這麼粗俗(連我姊也是克服了很久才肯叫牠的名字)XD

「史」這個字,因此變成這四年中我使用頻率最高的一個字:)

 

總之,牠的名字是小史,

學長們都喜歡叫牠阿賽。

P1050295

 

 

 

 

 

 

 

受虐的孩子,最懂得察言觀色

 

 SAM_3157

 

 

這個理論是我在美劇"Lie to me"看到的,

這種孩子為了要躲避責罰,他們在不知不覺就很能夠觀察別人的情緒。

 

立馬讓我想起了我家游小史。

 

 

以前什麼都不懂的我們,那時我家閃光還非常驕傲的說他用眼神就能和牠溝通XD

那時的我們,只是很訝異這孩子怎麼夠這麼的善解人意。

 

每每,閃光只需要眼神變得銳利,史史就會自己乖乖去陽台,或是馬上滿足你所有的要求或指令,

但知道這個理論之後,

不禁又讓我們好心疼與納悶,牠的童年。 

也因為牠的觀察細微,讓我們從牠身上看見了許多我們自己沒意會到的小習慣:)

 

 

P1000201 

有時候我們很不耐煩的時候,會不自覺的「嘖。」一下,

這是很多人都有的習慣,

有時候游小史壞壞或是很反骨的時候,

被搞到最後,有點煩躁的我們不免也會來「嘖。」個一下。

 

這個簡單的聲音,對牠來說是最後通牒的暗號,

「嘖。」這一下之後,牠便馬上收起牠的小奸小詐,開始飾演一個最乖的小孩,

這個現象是我家閃光發現的,

在他發現之前,我根本就不知道我也有「嘖。」這一下的習慣。

 P1070152

 

回想起來,或許牠也是因為這麼懂得察言觀色才能學什麼指令都這麼快。

 

曾經有人以為牠成功訓練牠家的馬兒會算數,

但事實顯示,

只是那隻馬兒猜對數字時看得到主人臉上些微的變化、主人自己或許也不知道的變化,

maybe,游小史就是這樣觀察我們所以比一般的狗兒更清楚知道牠做的什麼是對的指令。

 

 

哀,打到這裡讓我又是鼻頭一酸...

狗兒就像戴更基醫師所說的,牠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了討好你、要你開心,

and,

就因為游小史當初的不完美,正好成就了牠成為這麼完美的狗兒。

P1000295 

 

 

 

 

 

 

你的食物分一半給牠吃,

妳就能變瘦,牠就能變胖

這句精闢的見解,是來自我親愛的老母。

SAM_0583 

 

 

 

游小史真的是怎麼養都養不胖,

原本還以為牠就只是隻飼料換肉率有點差的狗(而我卻是怎麼吃怎麼胖XD),

吃多少大多少,甚至大更多,整個不懂牠吃飯的意義到底是什麼XD

P1070577

P1040507

 

 

現在回想起來,或許就是他生命短暫的一種暗示。

 

從小到大,牠就是一個對吃很沒有執著的孩子,

跟牠玩拋接的遊戲,牠總是等食物落地之後再不疾不徐的走過去把牠吃掉(但通常都已經被別的狗給先吃掉了XD),

不過這並沒有讓牠因此變成比較難教的一隻狗,這或許,又要歸功於上面提到的牠不愉快的童年了。

 

P1010035

 

然後我媽便提出這樣的政策,

要我把我的便當一分為二,這樣我就少吃二分之一,牠就多吃半個便當,

這樣胖的就能瘦、瘦的就能胖了(哈哈,我媽好天真)。

 

但我每次,還是都把我的便當給吃光了,因為狗不能吃人的食物(厲色嚴詞貌),

也因此,我沒有瘦下來,還多了一個搶狗的食物的罪名。

 

 

 

 

 

 

你比我疼你還要疼我

 

SAM_7111

 

 

 

 

游小史,真的是一隻非常貼心的狗,

或許是因為我們是牠的全世界,所以他願意為我們付出所有。

   

 

 

 

在大四的那一年,閃光畢業了,

所以我和我的兒子們(喔,我們還養了一隻貓叫貢丸)在那五樓的家裡獨自住了一年,

也在那一年,這樣的朝夕相處讓我和寶貝們發展出更好的默契。

 

 

P1070592

游小史每天都會叫我起床(那不然我很有可能翹課更多),

甚至牠只要一意識到我好像醒了,便絕對不會給我賴床的權利,

縱使我把棉被包得緊緊,用挖的、用咬的,牠也要把你挖出去曬太陽,

但是他卻懂得,

在禮拜六、禮拜天讓我多睡上一、兩個小時,讓牠自己多餓上一、兩個小時。

 

牠怎麼會知道周末的意義就是要睡到自然醒?

 

SAM_6176

SAM_6164

 

而每天晚上睡覺時我都要牠睡在我左手邊的懷中,

牠雖然好像百般不願意,但也依舊會在我睡著之前都躺在那裡,

有時半夜起來找不到牠,拼命地喊牠的名字,便會看見他睡眼惺忪地回到我的床上、我的左手邊懷中,

有時真的覺得,牠疼我比我疼牠,多太多了。

P1050305

P1070795

 

 

 

 

 

 

 一堆小奸小詐的小孬孬

 

 P1050323

 

 

 雖然寶貝有一百個我可以說他好棒的點,但依舊有一百個時刻讓我氣到想掐死它XD

 

例如他總喜歡把東西藏在他自以為很祕密的地方,

所以掀開棉被可能會發現一包被撕扯過的泡麵(真是對不起了阿冠sir)還會附送你一根湯匙,

或者是牠很喜歡獵殺小型狗,因此鄰居總是很愛遛狗又不繫狗鍊讓吉娃娃自己投懷送抱到小史口中,

然後我就看見那隻吉娃娃在空中,被甩呀甩呀甩呀甩呀甩呀甩.....

亦或是好不容易買了一雙好喜歡的高跟鞋,

卻在下課回家後發現裡面盛了滿滿的一碗尿(還只有一兩滴滴在外面其實也挺厲害),

甚至是牠好像認為衝撞我家那隻年快20的老狗很有趣,所以總是把牠壯得像烏龜一樣翻不過來....

 

縱使如此,我還是好愛牠,

做媽媽的不就是這樣嗎?

 

縱使你有一堆小奸小詐,我也還是樂意為你擦屁股收拾爛攤子:)

P1090491

P1090493

 

 

 

 

你不用完美,沒關係

 

P1080785

 

 

不管是男人還是狗,我都不需要你完美

(一開始就完美著放了,怎能感受到磨合後的成長的那番甜蜜呢),

但若為了我努力,真的會讓我加倍感動。

 

游小史是出了名的俗辣的,

我騎車順便去買個飲料,隔壁站了個也來買飲料的阿伯就足以把牠嚇到挫尿@@

膽小如牠,

卻總是為了我鼓起勇氣去驅逐對我的所有威脅。

 

以前跟寶貝史在嘉義相依為命的時候,每天早上都會帶牠到住宿附近的河堤去走走,

而那種地方也不乏許多散步、運動的人兒,

各自玩各自的就不打緊,

但明明就離得很遠卻還是會引起游小史主動驅趕的對象,事後真的都會來找我麻煩(ex.詭異的搭訕)!

只能說寶貝史好棒 

 P1070991

  

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家閃光回家時我在睡午覺,他打算裝神弄鬼嚇我一下,

結果嚇到的是游小史,

當我醒來的時候,是地上噴了滿地的尿,而游小史衝上床把我包在他的肚子裡對著這位「壞人」狂吠,

當下真的很想哭,很感動得想大哭...

 

這麼膽小的你,在遇見事情時卻為了我,好勇敢。

 

 

 

因為好愛你,所以讓愛延續

SAM_8183

 

 

 

當我意識到了存在的痕跡,是被記憶

我便畫了好幾張史史的畫像,分送給願意讓他/她的記憶裡進駐游小史一點的朋友們,

每畫一張,其實上面都沾了一點淚水,然後再用更多顏料,去覆蓋。

 

「幹嘛一直畫史史呀,也畫一畫別人阿。」我媽說,

「因為畫史史只需要兩個顏色很方便阿。」我回她。

 

因為自尊心吧,我不敢承認,

其實我有多麼多麼多麼多麼多麼多麼多麼多麼多麼多麼多麼多麼多麼多麼多麼多麼多麼地想牠。

SAM_7528

 

 

當我意識到,我有能力在去領養一個流浪的孩子的時候,

在寶貝過世一個禮拜後我們家迎接了新的成員,

縱使大家都還沉浸在那樣黯淡的悲傷,但這個新孩子無疑讓我們未耗盡的愛有了出口,

這次,牠叫「抹布」(中長毛又好愛在地上ㄍㄡˊ來ㄍㄡˊ去的牠好適合這名字XD),是一個未完待續,

小小的牠身上,有牠的影子,

親愛的,你喜歡你的新弟弟嗎?

 

IMG_5615

IMG_5622

SAM_5079

 

 

因為好愛你,所以一直找辦法把愛持續下去,
 
嘿~我為你找了一個弟弟,

我還找到了很多愛你的叔叔阿姨們讓你飛進他們的記憶,

但 總覺得這樣還不夠.... 

 

昨天花了一整天製作,手指關節都痠痛了。

失去我親愛的寶貝兒子,

讓我最怕的,是我將有一天會忘記愛牠

所以左思右想,我願把我對牠的愛,拓展給有更需要的狗兒

讓我知道這是一件必須要一直做下去的事情。

 

今天一發文就有好多朋友共襄盛舉,真的,讓我眼淚快要掉下來...

每個人都有心讓世界更好,

而游小史能夠成為這其中的一個重要的齒輪,是讓我為他更感到驕傲的事...

 

 

 

 

因此,「愛你是,記得你。」系列明信片誕生

(點連結可看明信片設計:

http://www.cloudw2p.com/site/photo_show_info.php?obj=e3e3cfc2f9a83fe0e3432c0459a68e1aa57218ff)
(內有多種風格設計,米克斯犬也是可以帥帥入鏡的!!!)


售價140元(一套內涵八款//含郵資//有U JOY手繪包裝)

扣除成本後之所得將捐贈給"犬山居"

(這是一個專門照護病傷狗兒的團體,他們讓死亡成為非唯一的選項,但也因此需要大量醫藥費)

 

 

一系列的明信片只是我一個人小小的小小的力量

但有你們的支持,將可以把愛傳出去

 

Are you with me?
(欲訂購者請粉絲頁私訊,謝謝大家。)

 

 

 P1090607  

 

SAM_2798

SAM_6179  

 

 

 

 

 

 

 

 

 

不管你是誰,謝謝你看完這一篇,

我相信,又多了一個人記得,游小史的曾經。

arrow
arrow

    U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