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1200  

掐指一數,U Joy的外拍作品已逾20場囉也算是小小小有心得啦~ 所以這篇要獻給,同對外拍有興趣的你:)

 

 

 

 

 

 

IMG_8301_副本_副本

_IGP4468

 

 

 

 

外拍是什麼?可以吃嗎?

 

 

 

以前的我,從沒想過自己會有這麼一天去接觸到外拍這東東:P

大部分對於外拍的既定印象,那就都是美美、瘦瘦的正妹的特權呀!!!

 

而從小胖到大的我,怎麼敢去做這個外拍夢呢?

(看一下腰間擠出來的三層肉.....嘆氣)

(充其量,我還能夠自拍就覺得很幸福了,哈哈哈SAM_3322  )

 

 

 

但是愛拍照的我,也多麼想要自己被記錄下來阿~~~

(還是老話一句,獻給不喜歡拍照理由是"我好醜喔"or"我不上相啦"or"等我減肥/整形完啦"巴拉巴拉的人兒們~

當你們覺得自己很醜的同時,

你接下來也只會變得更老然後所以更醜而已呀!! 那不趁現在把握住自己,要更待何時呢!!)

於是在U JOY大學即將畢業之際,為了為自己做一個紀念,

我便開始尋找拍照的管道(但一開始的初衷只是想找個婚紗攝影公司之類的:P),

因此,當我在尋找拍攝機會的同時結識了外拍

也正因接觸這活動後,我才知道,

外拍的攝影師們,其實就是一群對人像攝影很有熱情的人們而已:)

他們想要將腦中的作品具體地給呈現,他們就需要MD的幫助!

  

 

 

 

有非常多的攝影玩家充斥在全台各地,他們擁有對攝影的認情也喜歡拍人,但是缺少人給他們拍,

而這世上也存在著很多像我一樣想要被拍、卻苦無機會的女孩/男孩,

那將這兩種人湊在一起,該有多好呢!!

 

所以,出現了所謂的"互惠合作" :)

意指,MD提供他的妝、表情、肢體語言、服裝...(反正就是他的人啦~~),

而攝影師提供他的技術,並於拍攝後提供你圖檔

 

在這樣的合作關係中,並無金錢交易!

完全是一種互惠的合作關係!

 

看到這裡,

是不是覺得外拍比想像中的還要親民的多了呢!!!

要拍出拍美美的照片,好像不需非得花錢給專業的攝影才辦得到了呢!

而且感覺,就算是平凡的我們,似乎也有機會成為那美麗照片的主角

 

SAM_1636  

736799_10200486097418726_1974153919_o

 

 

 

 

外拍機會上哪找?

 

 

 

 

 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U JOY找外拍的管道:)

1. PTT的ai-photo版(人像攝影版):

要在這裡找MD、找攝影師都非常方便!並且都是互惠合作的拍照機會!

還可以透過攝影師的[自介]了解攝影師的作品、器材、所處縣市...一些資訊:)

攝影師會直接在ai版中PO出徵求MD的訊息!包掛地區、拍攝主題等資訊!

並且在PTT中的置底文還提供MD報平安的平台,挺細心的啊!!

2.臉書攝影社團:

要怎麼找社團咧?其實就在臉書搜尋打入關鍵字"攝影"(更精細的話可以再加個你所要找的"縣市名稱")

就有機會找到你所不知道的你的縣市中攝影人們的社團囉^_^

在社團中,攝影師們也不吝於分享自己的作品來交流,你也可以同時觀察每個攝影師的拍照風格!

而且臉書大家都很常使用,也可以讓你更直接地去接觸到攝影人們!

3.朋友介紹:

哈哈~這真是最靠譜的管道呀!!!!經過朋友介紹還可以先得知攝影師的作品風格、為人、和MD的互動方式與狀況,

而且還多了一層共同好友的關係,能讓你跟攝影師互動更加良好:)

 

 

 

而U JOY我的第一次外拍,就是靠PTT找到的喔!!!!

1033875653

 

 

 

 

要怎麼選擇攝影師?

 

 

 

 

再進一步跟攝影師做接洽前,可以先做一些功課來選擇一位你欣賞的攝影師!!

(能和一位風格得你心的攝影師合作真的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唷>////<)

 

你可以透過觀察攝影師的作品,來確認這個攝影師的照片風格MD喜好!

在觀察照片風格的同時,你也可以留意一下這位攝影師的MD類型大多為何!

ex.

若這個攝影師的作品MD多為妝比較濃、服裝比較大膽的,那可能這個攝影師就比較喜歡拍辣妹,

若這個攝影師的作品MD多為學生妹之類的~可能這位攝影師喜歡氣質清晰的MD!

 

雖然不是絕對,但根據我的經驗也是八九不離十:P

所以觀察一下攝影師的MD愛好類型,也可以評估自己接洽的成功率!

  

 

然後,接下來就是進行接洽的動作!!!

 

IMGP8183

IMG_8147

 

  

 

你可以尋找有沒有攝影師釋出"徵求"的訊息!

也或者主動出擊去向你所欣賞的攝影師自我介紹並表達你的合作意願!

或許這位攝影師目前沒有時間拍攝也或許不缺MD,但是讓人家留下一個好印象總是好的:)

 

 

但不管有沒有接洽成功,都不用灰心:)雖然還是會讓人有點傷心沒有錯啦~~~

(雖然我本身有一個感謝老母賜予的尖下八,但我就曾經遇到在洽談很久後突然說因為發現我是胖子就斷然停止合作的狀況)

但是你有挑攝影師的權利,攝影師也有權利決定他想要拍攝的對象!!

所以其實都是一樣的^__^

 

雖然你我可能都不符合世俗定義正妹的長相,

但也有很多攝影師對美的定義,有自其的深度:)

 

所以只要你勇於展現自己、不怕鏡頭,並找尋自己的特徵與價值,多碰幾次壁算什麼呢?

你總會找到一位願意正視你的美麗的攝影師的^_____^

 

 

 

22396_375399469210405_1471378033_n

 

 

However,

在與攝影師洽談之前,你應該先準備好一個自己的平台來放自己的作品或照片!

最好是有你的各個角度的照片好讓攝影師參考 (這樣人家才知道你是圓的還是扁的阿!!) !

(SAM_1032假若我所公布的都是這種抓角度的照騙,應該也不多人會知道我十足的超級過重吧!!)

 

 

 

接下來要跟大家談談接洽內容:)

在進一步討論拍攝時,首先不外乎討論拍攝時間、地點、主題、幾套服裝、服裝風格,

然後照片風格討論部份的話,如果你心中沒有太多的畫面,那就交由攝影師去決定吧!!

假若你心中有什麼想法,也可以找一些類似的範本傳給攝影師看^_^

但切記,

還是要尊重攝影師本人的創作與風格!那不然就太失禮囉

 

 

然後水準、品德較高、較有經驗的攝影師會告知你可以帶朋友陪同!

畢竟攝影師大多是男性、MD大多是女性,

基於害羞怕生、擔心危險等狀況,帶個朋友陪同也是挺好的!!

 

而我自己因為也有在幫人拍攝的關係,

基於禮貌,我覺得你若要帶朋友陪同,事先告知攝影師你的攜帶狀況(人數啦~等等)會比較禮貌!!

(像我就遇過MD當天帶了一大群朋友陪同(未事先告知),而產生在拍攝時MD一直在跟朋友喇咧而嚴重影響拍攝的狀況,

這樣也不太好啊!!!不是說你不能帶很多朋友,但是先讓人家有個心理準備會更好:) )

 

 

 

SAM_0811

 

 

 

然而,

假若你遇見有攝影師跟你說"因為你帶朋友會影響我拍攝,所以請你不要帶朋友"的狀況,

那就請他功力變強一點再來拍吧!!!!

畢竟女生還是要會懂得保護自己,

說穿了跟攝影師就是個陌生人,人家肚裡賣的是什麼藥你也不知道!!

可以帶人陪同,是幫你自己設立一道防線,如今他事先告知你不能設立防線,這樣不是很詭異嗎?!

 

又假若你還遇到有攝影師一開始就邀請你"旅拍"(到旅館拍攝尺度較大的照片)又叫你不能帶朋友,

那就請他去 甲 賽 吧 ! ! !

 

 

 

 

a19

a02

 

 

 

 

 

在彼此事先討論時,有一些雙方都要盡的義務,

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歷。

 

 

有時候一場拍攝,可能是同時多位攝影師、或者是多位MD同時拍攝,

不管如何,攝影方都該事先告知對方當天將會遇到的拍攝狀況已表尊重!

如果這點尊重都做不到的話,以後也不用再有合作了因為那就是人品問題了吧?

 

我曾經遇到,在我依時到達地點之後,

還被晾在旁邊近半小時後攝影師才又跟我說請我在再稍等,因為他要出去帶MD路來拍攝地點,

結果在我不知情的狀況下,當天是由包含我在內的四位MD輪流拍攝!!!

(很多朋友都罵我說幹嘛不掉頭走人~但人家就是臉皮薄嘛>___< 重點是我到最後還是都沒有拿到圖= =")

 

 

首先,大家的時間和體力都很寶貴,

事先的溝通就是為了花費最少的時間和精力去得到最完整的作品,

而我當天拍了我一生中時間最長的外拍(近六個小時)= __=

也由於是輪流,實際拍攝時間,不超過兩小時。

 

 

所以事先溝通十分重要,

在事先溝通的環節中,你還有餘地選擇要不要繼續後續的洽談與合作,

拍攝理念、條件不合,就不需要免強合作,

那不然就會遇到我這種未事先告知的狀況,真的十分不尊重人。

 

 

 

IMG_5399_副本

IMGP7264

 

 

 

 

 

成為MD,我應該做什麼事?

 

 

簡單來說,一位MD所能呈現的服裝、妝容的風格與品質,會影響攝影師是否會想要跟你合作!

而這一切又有賴於與攝影師事前的溝通,才能知道攝影師所想要捕捉的畫面中的你是什麼模樣:)

更細心一點的MD,會在事先決定好服裝及妝容風格後,甚至是拍照上傳給攝影師過目,讓對方先有一層心理準備,

若有不同樣的意見也可以事先提出來做調整!

還有你在拍攝時還能提供什麼配件或道具,也可以跟攝影師討論!

你的合作態度,也是影響攝影師跟你是否繼續合作的一大因素唷~

 

而基本上,為追求MD所呈現的精緻度,大部分的都會需要MD會上妝

不一定是要到多濃的妝,但就我個人曾幫人拍攝的立場而言,

光是加一條眼線就可以讓眼神強很多、為照片注入更多靈魂!所以基本上我也會要求我的MD帶一點淡妝上陣:P

假若拍攝時有造型師幫你做造型的話,那就當然只要你人乾乾淨淨的出席就好囉^____^

 

而MD若能良好的自我管理(ex. 皮膚狀況 and 身材),也能為攝影師省去一部分修圖的工:)

(在此感謝所有願意拍我這厚片女孩的所有攝影師們~~~~>////<)

(若想挑戰把胖子修成瘦子的攝影師們,也歡迎跟我聯絡哈哈哈)

 

然後平時自己在家裡就可以揣摩雜誌裡MD的表情與肢體!

這種東西就是熟能生巧囉~~(我自己也還在摸索中:P)

然後我真的還滿建議平時多自拍的~因為這樣你才可以摸索到自己的表情和攝影機角度的關係!

也才能找到自己哪個角度和表情最好看

 

就算是在同一個場景,能夠提供越多的表情和肢體給攝影師用,人家也會更喜歡用你的!

 

然後最主要如果你要拍拍,最好徵得你另一半的支持與同意阿XD

 

IMG_7606

2

 

 

 

 

 

 

好開心唷~~終於要拍拍了!!!

 

 

 

 

 

熬到今天,終於要實際拍拍囉!!

接下來U JOY要來提醒大家一些拍攝時的注意事項:P

 

1. 防曬要做好!!!

    水分最好也要能定時補充!!!拍照固然要緊,但同時也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狀況唷

2. 攜帶防蚊液!!!

    如果你像我一樣是個蚊子的行動百匯,那這東西就絕對是要隨身攜帶的了!!

3. 攜帶補妝的工具!!!

    拍攝下來很可能會因為手殘不小心抹到還是天氣太悶熱而脫妝,隨時注意自己的妝容才能水水入境!

4. 帶自己的水、自己的飲料!!!超重要

    要懂得保護自己!陌生人給的食物,別亂吃啊!!!

5. 有經驗的攝影師不會去觸碰你!!!超重要

    有時攝影師會需要微調你的姿勢與眼神方向,但這一切都是可以靠手勢去引導你!一直碰你的根本就有鬼!!

6. 定時向親朋好友報平安!!!超重要

    U JOY剛開始接觸拍拍時就被前輩說過不夠謹慎!畢竟保護自己還是要做到萬無一失!!

    最好在出發之前讓你以外的人也留有攝影師的聯絡資料,並且事先詢問攝影師預計拍攝時間,

    於拍攝前、拍攝結束時和親朋好友回報你的安全^___^超過預計拍攝時間時也可以請朋友打電話來詢問狀況!

7. 所呈現的服裝、妝容不要和討論的有異!!!

    盡量啦~如果真遇到什麼不可抗力真的得"稍稍"改變服裝,也最好事先告知攝影師讓他心裡有個底!

    (像我就曾經遇過事前討論請MD化淡妝結果當天以大濃妝現身的狀況,

     就會覺得,那我之前到底是在跟你討論什麼啊?!)

8. 幫攝影師注意他的鏡頭蓋收在哪裡!!!

    哈哈因為我身邊的攝影師都常常再找他們的鏡頭蓋阿~~XD哈哈哈哈哈

9. 準備好一顆交朋友的輕鬆的心!!!

    放輕鬆地去面對接下來的拍攝吧:) 像是跟朋友一起出去玩的輕鬆姿態!

 

 

IMGP8647

IMGP5163

 

 

然後拍攝完畢後,就請帶著一顆愉快的心回家等出圖吧!!!

假若攝影師已經跟你說他現在手邊積很多、你的圖可能要稍等,那就不要催人家了啦!!!!

(哈哈~是在幫我自己遇到的狀況怒吼XD)

 

U JOY在這些經驗當中,結識了很多對攝影有熱情攝影師們!

也認識了很多表情和肢體語言都很豐富的厲害MD!

 

比起得到美美的照片,能交到這些能夠讓我成長的朋友,更讓人受益良多!

 

對我來說,我覺得玩攝影的人都自有一套看世界的角度,一套世界觀,

能夠跟大家彼此互相交流,也讓我感受到世界好大(不管是攝影方面或者是精神方面),

自己都還有太多太多要學習的了!!!!

 

由於U JOY自己也還很菜,所以嚼嚼牙根也只能擠出這些東西XDD

希望日後的你們能夠看見U JOY的進步,

也希望這一篇對於也想接觸拍的你,會有所幫助^_____^

(之後還有想到有什麼要補充的繪再補上來的 哈哈哈)

有什麼問題和意見也歡迎跟U JOY聊聊唷

 

xoxo-

 

 

 

 

 

 

 

 

 

 

 

SAM_8414_副本

    U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