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_9535  

如果你以為"自拍"就always是這樣,那你就大錯特錯囉!!

 

 

 

 

 

 

 

 

講到自拍,好像是一件很三八的事情 ╮(╯3╰)╭

如果說我喜歡自拍,那就又好像就是承認我是一個三八這樣...

 

因為

通常我們的自拍通常都是長這樣

SAM_9514

或這樣

SAM_9591  

那不然就是這樣

SAM_9025  

 

(好啦~我承認我三八 ˊ_____________ˋ)

 

 

 但其實

自拍也是可以看起來像這樣

SAM_0671

或者是這樣唷!

13

 

甚至還有美少女攝影師為此出了一本書!

kk0267132  

 

 

 

Joy在還沒找攝影師外拍之前就很喜歡自己駕著腳架四處為自己拍拍 ^_<

誰說一定要有別人眼光的肯定 才能有外拍的機會!

自己就能當自己的攝影師 我們就能成為外拍MD了啦!!

 

而就算現在Joy開始為人拍照或是被人拍照

自己帶著自己拍照還是一見我很熱衷的事情

那是一種和自己的小浪漫

並且也可以透過完全自己來的方式來更了解自己和鏡頭之間的關係

也能更讓自己找到自己最好看的角度喔!

 

先前

PO出了對於自己23.5歲的紀念拍拍

  【個人寫真】 你。是。我 / photo by U Joy  

結果引起很多的迴響呀XD

 

很多女孩都問我到底要怎麼架腳架自拍出美照

所以俺要來跟大家分享俺多年(?)來的自拍經驗囉!!!!

SAM_0703  

 

雖然話是這樣講.....

但當我一開始要準備寫文的時候

我茫然了

 

因為....

我好像只能寫出「把相機架到腳架上→the end」這種垃圾

 

所以我決定

與其教大家怎麼怎麼架腳架自拍

不如再跟大家分享一下拍照時的一些小訣竅!

所以 以後大家不管是幫別人拍或是幫自己 都可以使用這些小秘訣的唷!

大家準備好要上課了嗎!!

 

 

 

░器材篇

先來跟大家介紹幾位我自拍的最大功臣

第一名他敝姓腳名架 ( ^_< )

 

腳架有很多種類型呀 不管高的矮的長的短的

連路邊的阿樹阿石都可以是你的腳架

不過有個好腳架的話當然還是能夠給予更多你角度及場地的選擇

 

如果只是出去玩想要輕便拍拍的話

那我覺得這種大創就也都有賣得小章魚腳就也滿夠用的囉!

 

但他小小的也只能架一般的數位相機啦~~

(要叫他架單眼相機的話是要逼死他嗎XD)

SAM_9674

 

如果體力好一點願意背重一點的話 那就扛個大腳架吧!!

其實腳架買好一點也是對相機的一種保障

(大家都知道 當腳架倒下去後ㄆ一ㄤ的那個可是心碎的聲音阿~~~)

SAM_9675

 

而我真的超感謝科技的!!!現在有出這種遙控快門!!

那不然以前我都是用10秒定時這樣拍的呀

(每拍一張都要以衝百米的速度衝去百POSE 拍完都瘦了我 ˊ <_ ˋ )

 

大家可以上網找找看有沒有你相機型號可以用的遙控快門唷!

那不然你也只好再來衝百米了XD (拍拍)

SAM_9676  

 

 

 

 

 ░拍攝篇 

 首先我要來跟大家談談取景這件事

這不只是自拍

而是我們一般外拍就也都在注意的唷

 

攝影其實是一種減法

如何在既有的畫面裡去汲取你所要保留的元素並且替除你所不要的元素

這就是靠角度跟技術了啦!

 

講到技術好像就有點傷感情

但其實靠選取角度就可以讓你拍出好畫面囉!

 

<<以下為大家舉個例子>>

SAM_3119

冬末春初時大家都想要拍美美的櫻花而且和它合照

但如果你像這樣...雖然是有櫻花沒錯啦

但是連路人甲乙(其實那是我爸和我姊XD)還有雜亂的電線也都一起收入畫面裡的話

那這不就跟觀光客到此一遊的照片一樣嗎!!!!

 

NONON~~我們其實可以對自己要求高一點

拍出更像外拍的美照!

  

SAM_3090  

人家常說攝影師有「攝影眼」這東西

能夠讓他們在平凡的場景裡拍出很不平凡的彷彿另一次元

 

如果你遇到一個你很喜歡的景點 我建議你可以用多個角度去走走看看他

不管是直著看、橫著看、趴著看還是抬頭看

那都會讓他呈現出不一樣的風貌

 

像如果我們用由下往上拍來只汲取櫻花和天空的話

畫面有沒有乾淨很多呢:)

在配上個很意識形態的POSE

那根本就是外拍了啦

 

我覺得基本上

只要把畫面處理得乾淨

把不必要的東西給替除掉 就更能輕易的讓人感受到你這張照片的主題

那你就算不懂所謂的構圖

也能輕易成就出一張賞心悅目的好畫面唷!

 

 

 

 

 

之前有小粉絲問到我有關"對焦"這個好問題!

在對焦的部分

如果你使用的是一般的小數位相機的話其實沒有什麼對焦上的困難

 

但如果你使用的是單眼或類單眼呢?

 

基本上就要再度感謝科技了 >////<

 現在很多有觸控螢幕的相機都可以直接按畫面去決定你的對焦點在哪裡

那你只要去點你等一下準備要出現的地方 那通常對焦就八九不離十了

如果你的螢幕還可以翻轉的話 那你就可以更準確的去站到你的對焦點上囉

(是不是科技帶給我們很多方便呀!!!)

 

但是如果你的相機沒有這種功能的話

那你可以先半按快門到你要站的東西旁邊的物體上(物體最好是跟你等一下要站的東西成同樣的水平唷)

並在不放開快門的狀況下移動你的畫面到你等一下要站的地方

在按下快門讓他開始倒數計時!

平式5  

 

像下面這張照片

我就先把他對焦在那根鐵杆子上

然而我等一下要做的就是把我的臉盡量保持在跟那根鐵杆一樣的水平就可以了!

_MG_0682_副本_副本  

 

接下來這張則是失敗的對焦 ˊ_________ˋ

我首先先把焦對在後面的蕨類上

但擺姿勢的時候卻把身體的整個位置大大的往前放了好幾步

所以臉就糊掉囉

_MG_0676_副本  

 

所以在對焦方面的話

首先先選擇你等一下要站的位置旁邊的參考對焦點

(所以如果你是在空曠的野外的話就比較不利囉~)

那不然就是縮小光圈來讓景深不要那麼模糊吧!

 

 

 

 

 

 

現在要來跟大家談談怎麼拍自己囉!

 既然我們是要藉由腳架來幫助我們完成像是外拍一樣的美照

那我們就要好好利用他來讓他看起來就像是有別人幫你拍的一樣!!

平式  

 

通常我們最會也最容易的就是把腳架架成畫面看起來像視線的等高

就是平視的感覺

 

SAM_3713

SAM_3762  

 

 但是如果我們都用同一種視角來拍照

那是不是又太過單調無趣了!!

 

同一集照片裡頭如果有更多樣化的角度的話

更能說服人這是別人幫你拍的阿XDD 

 

讓我們接下來來試試 把腳架架低一點來由下往上拍拍看吧!!!

_MG_0747_副本

 

這個角度是我自己現在就算外拍也很愛用的角度!

如果樹木剛好就會更像我們平常抬頭看樹木所會看到的視野!

 

33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

當你由下往上拍時如果你人是直站得挺挺的 反而會特寫你的下巴和鼻孔!!!

整個畫面跟人的身型都繪變得很不好看!!!

 

所以我們可以用一點點的小心機

把身體稍稍往鏡頭前傾道與鏡頭平行的感覺

雖然拍攝時會覺得自己很詭異

但拍出來的畫面反而會比較正常唷!

 網上掰

 

接下來這個角度是我跟人家說這是我的自拍讓很多人最不敢相信的

就是由上往下拍!!!

5_副本 

府拍

 

平常我們拿相機自拍的時候都最愛用由上往下的45度角

那用腳架自拍的時候可也別忘了活用這角度的優勢!!!

 

(由上往下拍果然會看起來比較瘦呀>/////<)

 

不過相對的腳架也必須要拉得比較高 或是找到較高的至高點來架腳架

也是如果要使用這個角度會比較麻煩的狀況:P

3

 

 

 

 

 

在擺POSE的部分

反正妳都是自己再拍了也沒人在旁邊看

那就拋棄禮義廉恥厚臉皮的給它擺POSE吧!!!!

 

如果你想不到有什麼很博大精深的表情

那最萬用款的就是放空的天然呆!

反而有一種讓人去思考你的情緒 或者給人一種你與景物和一的感覺

10  

5  

2  

 

或是淺淺的微笑

這樣不要刻意造做的表情與姿勢 才是最耐看的畫面

(而且隔N年之後回來看才不會覺得自己當時很ㄙㄨㄥˊ XD)

IMGP0064

IMG_3528

19  

 

 

然後拍照時還有個小小的訣竅大家可以注意一下唷

不是必須 但是能夠為你加分!!

 

那就是在拍攝的時候注意當下的光源方向

然後盡量讓你的臉去吃到光!!

這種老天的加持 能夠讓你的人看起來更加立體漂亮 !!

打亮的皮膚膚質也會看起來更好唷!

   

2 (2)  

_MG_1146

 

 

在拍照時

我都稱呼那是一種「意識形態」

 

去感受當下的環境所給你的故事 帶給你的意識

而去因此演繹出府和它的表情和姿勢!

這時你就無須多想 你只需要去多感受!

 

在這一點 自己拍照就比跟攝影師合作來得輕鬆多了!

因為別人幫你拍照時除非有很充分的溝通

那不然通常每個人對同一個畫面的感想都會有一定的落差

沒有一樣的想法的話拍出來的共鳴就不高

 

所以這也是另外一個我很喜歡自己拍自己的原因 

因為最了解自己想法的 就是自己了阿!!!   

SAM_0684

 

如果想要擺出一些很華麗的姿勢

那就要依靠多參考人家的作品和實際演練囉!!!

 

像我個人的聖經就是America's Next Top Model啦 >//////<

13944_165561960747_4603995_n

1240270_10151698457205748_1704633202_n

1375859_10151749365240748_483019372_n   

 

很多姿勢看起來很美很優雅

但其實有很多很多小訣竅在裡頭耶!!

 

不過我自己拍照還是「輕鬆就好派」的:P

 

14

5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幾張我的自拍照的想法和過程唷!

 

 

SAM_3762   

這張是用一般的數位相機拍的唷

拍攝的這個地方,是以前我跟寶貝史史每天都會去散步的河堤邊!

我非常喜歡這種沒有人煙,卻只有一大片森林(很適合殺人棄屍)的地方

(在這種地方拍照也比較不彆扭啦XD)

 

我覺得在畫面裡加入一點前景和後景的差別

會讓觀者更能感受到這個環境的立體感 :P

 

這張腳架使用的角度就是一般的平視,對焦先對在我身旁的樹枝上

 

5

這張是使用EX1拍的唷 角度是由下往上拍的特寫兒~

想要拍出芒草的高聳感覺

 

不過那時還沒意會到身體需要稍微像鏡頭傾的這個小撇步

所以鼻孔很明顯呀(淚)

 

SAM_0676  

這一張也是用EX1拍的^_^ 也是使用簡單平視的角度!

(請忽略這亂七八糟的後製Q_Q)

只是單純因為那天帶了個熊熊帽帽所以想要拍個熊熊出來趴趴走的感覺 

 

在拍攝的時候在你人的主體前放一點前景給鏡頭(像這張就是一大叢的葉子這樣)

會給畫面更豐富的感覺唷!

 

5_副本      

這張是用canon 650D拍的,角度是由上往下拍攝!

 

其實這張原本的影像我人是橫躺的 只是在後製時把他轉成我人是直的!

(在發表照片的時候可以多去觀看每張照片旋轉成不同角度後的效果!有時候還特別有FU和趣味唷!)

並且剛好當天有拍了旁邊那一張枯枯的葉子,所以就把他後製成一雙翅膀囉!

 

不過躺完我皮膚好癢喔 ˊ_ˋ

  

 

 

 

哈哈

大家有沒有更了解Joy是怎麼自拍的了呢!!!

其實硬要說的話 過程真的就只有把相機架到腳架上然後按快門這樣而已呀XD

 

重點是 如果要拍出和別人不一樣的照片

那就要拿出多一點多愁善感 去感受環境、觀察環境

去思考自己

 

那我們就能輕易為自己拍出

足以為自己做出一個美好紀念的外拍囉!!!

 

大家一起帶著腳架和自己

出遊拍照吧!

 

 祝大家都能拍照滿意的自己囉!!!!!

 SAM_3783  

 

 

 

JOY的自拍作品集

 你。是。我  / photo by U joy

自己 。對話 / photo by U joy

熊只想冬眠啊! / photo bu U joy

 

 

 

前往粉絲頁找Joy一同享受生命的善感而無多愁吧

initpintu_副本

    U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