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_3468

雖然說一輩子最好都不要進監獄,不過這次我們卻主動去監獄走一遭。

 

在嘉義待了快四年還不曾踏進如此的古蹟內飽懷舊之慾實在汗顏,

因為與老舊建築相比,我對花乎草草的喜愛實在是更勝一籌 : P

 

要參訪嘉義市舊監獄前最好先上網查一下他們的參訪時間,

因為它並沒有辦法讓你隨意地在監獄裏面四處參觀,會安排一個志工帶著瀏覽,

一邊提供講解,也許也是要一邊確保對古蹟的保護!實在很用心!

(在嘉義舊監內到處都可以看到嚴禁火燭的標示呢)

 

嘉義市舊監獄根據志工阿婆的說法,這是全台唯一一間供參觀的監獄,為日治時代的建築,

雖然幾經地震稍有毀損,但重建修復成今日我們所看到的模樣。 

SAM_3484

 

瀏覽一開始帶我們稍微了解此監獄的歷史,曾任職的工作人員。

SAM_3480

在市長室裡還有一件日治時期的軍裝可供遊客穿上拍照(那一件真的是超好看的害我好想知道哪裡有賣XD)

 

我們一行人哒哒哒踩著水泥地板,腳步聲顯得格外冷冽,迴盪在寬敞的走廊,

我想,那應該就是受刑人的心跳聲吧?

抬頭一看,燈光卻如此溫暖,是企圖提供些安慰嗎?

SAM_3487

SAM_3515

志工阿婆帶我們參觀受刑人的小小牢房,古老的建築除了遮風避雨還多了好多顧慮,

為民生安全把風的重要防線處處是學問,我們爬上了階梯超小格還得冒著撞到頭危險的小樓梯,上了貓道,

貓道是以往提供警察俯瞰監看受刑人一舉一動的一條步道,就在受刑人的上頭,

這東西,我只有在電影變臉裡有看過,不禁讓我想像尼古拉斯凱吉在腳下崩潰的表情XD

SAM_3497

我們離開了充斥牢房的三條走廊後參觀了以前受刑人工作的工廠,

裡面擺放了很多文物、受刑人的藝術作品、全台監獄的模型等等。

 

我們在參觀工廠花了好多時間,但其實我對那些小小牢房比較有興趣呀(汗)。

SAM_3502

 

有看過有關監獄電影一定都知道受刑人有時只能透過電話和會面的人溝通,

只是我不曾想像過當場景換成用這種骨董電話的話畫面會變得如何,

整個嘉義舊監獄的瀏覽行程大概花了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

在這一個小時中稍微沉重了我的心情,

雖說受刑人必是犯了罪才會被小牢房給約束,但我真的好難想像,在那小小空間中的漫長生活。

 

嘉義市舊監獄

嘉義市東區太平里4鄰維新路140號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 j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